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秦始皇陵寝园之寝殿和便殿

秦始皇陵寝园之寝殿和便殿

2012-12-6 6:09:57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
  秦始皇陵寝园由寝殿和便殿两大组建筑。寝殿是寝园的主体建筑。便殿是一组多功能的建筑群,由殿堂、院落和成套的房间组成,有周密的地下排水设施。
  寝殿和便殿的修建自古以来,历史悠久。作为陵寝组成要素的“陵”、“寝”、“庙”,在殷商时就开始孕育了。但是真正意义上的“陵寝”出现在战国中期,河北平山县的中山王墓出土的《兆域图》显示,陵园布局为长方形,四周有内外两道墙,王陵位于陵园中部,在坟丘顶以及外两侧和后翼分别建五座享堂,也就是寝。秦始皇统一六国,进一步完善了陵寝制度。陵园布局继承秦国陵寝制度的同时,还吸收了其他六国的陵寝做法。陵园总体上是模仿都城宫殿规划布局,充分体现皇权的至高无上。陵园坐西朝东。内外两重墙垣,高大的方上形封土位于内城中部。封土北是寝殿和便殿。陵园的北部设寝殿,开帝陵设寝的先例。致使秦汉以后帝皇的陵寝制度也遵循始皇时期的建制。便殿区的东北角曾是建筑取土的土场,此土场,至今从断崖上仍可看到残存的夯土遗迹及碎瓦片、红烧土的堆积,土场的东南角还有残渗井遗迹。
  皇陵之中寝殿和便殿的规模宏大,与整个皇陵雄伟的风格相呼应。虽然目前两殿被土石掩埋,但由清晰的轮廓依然可以推测当时秦国的强大与鼎盛。

 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李程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风景网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